香港路德會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

音樂

音樂

本校音樂科致力發展學生的創造力、明辨性思考能力、溝通能力,並培養學生的美感觸覺和文化意識 ; 此外,亦發展學生的藝術技能、建構知識和培養正向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 ; 並期望學生能從參與藝術活動中獲得愉悅、享受和滿足,從而培養對藝術的終身興趣。

本課程為初中必修課程,課程內容圍繞聆聽、演奏及創作三大學習重點設計。為了讓學生擁有學習樂器的實際體驗並培養學生的閱譜能力、演奏技巧、音樂感,以及音樂分析能力等技能,本校特別設計出「一人一鍵盤」的鍵盤演奏課程,令所有學生均能親自接觸樂器,發掘無限可能。除此之外,為提高學生國民身份認同,課程內容亦積極向學生推廣具中國文化特色的音樂知識,例如:粵劇音樂、中國地方戲曲、中國器樂欣賞,以及中國音樂發展史等。與此同時,為有效促進學生的靈育發展及培養正向價值觀,本課程亦包含詩歌學習及聖樂作品欣賞等元素。

本課程著重教授音樂知識外亦透過跨學科學習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及鼓勵學生借音樂學會藝術作品欣賞,透過運用多元的跨學科課程設計讓學生主動投入課堂,課程包括但不限於:科技與音樂的融合、古典詩詞與音樂配合、英文歌曲歌詞欣賞、英文音樂劇導賞,以及音樂裡的和聲學數字等。為進一步推動音樂發展及培養並發揮學生的音樂創作才能,本校特意開設「創作天地」供學生學習利用各種軟件及硬件進行音樂創作。

        因應學生的興趣和未來發展路向,本校亦開設藝術發展科供高中學生修讀。本課程視為高中課程中的其他學習經歷 – 藝術發展的部份,旨在讓學生在高中三年的學習生活中,均享有學習藝術的時間。學生修讀本課程能夠通過欣賞、創作、表演及反思多元化的藝術項目,如音樂、戲劇、電影、舞蹈及綜合藝術等學習藝術的精粹。本課程以學生記錄個人學習歷程檔案及本校應屆畢業生合作製作的藝術表演作品取代考試評核,希望學生能夠展示高中藝術發展科的學習成果,同時冀望學生在畢業之際可回望過去高中生涯的付出、創造共同美好回憶,以及擁抱未來無限可能。本校一向抱持正面的態度支持有興趣報考香港中學文憑試音樂科的學生修讀相關課程,惟報考音樂科需持有樂器及樂理五級的資歷,因此建議有興趣的學生盡早聯絡音樂科老師協助安排。

    除課程安排外,本校音樂科亦為學生安排了五花百門的學術活動以培養學生的藝術觸覺和多角度思考能力。本校自二零一二年起積極鼓勵學生透過參與「香港藝術節青少年之友計劃」以拓寬學生的視野並提升賞藝術的素養。「香港藝術節青少年之友計劃」是為培育年輕人對藝術的興趣及拓展觀眾層面的外展計劃,安排參加者於香港藝術節期間,觀賞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類型的藝術演出。本校至今已連續四年榮獲「傑出學校獎」,從而表揚本校學生良好的出席率以及積極投入的學習表現。此外,依照本校傳統,每年均會安排學生參加戲劇、音樂劇,以及粵劇等各類演出的導賞工作坊,由該劇目的導演或編劇親自為本校學生作劇目介紹及演繹手法的運用技巧和考慮等內容。

除校外活動外,本校開設的合唱團及樂器班能夠匯聚學生、培養音樂才能的同時在熟悉的校園環境與其他同學互相交流,讓學生更投入其中。本校合唱團由中一至中二學生組成,訓練由音樂老師親自指揮及指導並交由學生負責伴奏。合唱訓練不但著重培養學生的音樂感、聆聽及歌唱能力,同時注重情感表達能力、正面價值觀,以及強調團隊精神。本校合唱團亦會積極參與校外比賽如校際音樂節和各項合唱比賽及表演等活動,透過參與比賽及演出增加學生的演出經驗,從而鍛鍊自信和堅毅不屈的精神。本校亦開設各種樂器班供學生於課餘時間培養演藝能力,包括但不限於:小提琴班、大提琴班、長笛班、吉他班、夏威夷小吉他班、手指琴班、中樂班、爵士鼓班等。

    


  • 地址:將軍澳運隆路2號
  • 電話:2706 7477
  • 傳真:2706 4177
  • 電郵:info@mcdhm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