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路德會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

創校緣起

馬錦明慈善基金會馬陳端喜紀念中學建校記

富強之國家,必有完善之教育制度;發達之社會,必有一班才俊人士,故興學育英,實為繁榮之本,財富之源也。 馬錦明博士自獻身社會,在熱心公益,樂善好施之餘,卽以作育英才為素志。 當其任保良局主席之時,已發揮其鴻才碩畫,別具慧心,首倡局外辦學之創舉,使無分疆界,善業廣布,受惠益眾。 從而捐辦粉嶺之「保良局馬錦明中學」、大嶼山東涌之「保良局馬錦明夫人章馥仙中學」,屯門之「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及今之「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以達其培育英才、貢獻社會之宏旨,亦以發揚先人之遺志,廣種福田也。


馬博士為粵之潮陽望族、少時天之資聰敏,已能從事金融活動,有神童之譽。 稍長移居香江,仍以金融為務,初露頭角,卽智珠在握,億卽屢中,成績豐盛,不久已成業界巨擘。 當年香港經濟發達,繁榮安定,逐步形成世界金融中心,馬博士有見及此,乃參與創辦大生銀行,現任主席,繼而進身地產、企業、貿易等業務,以其高瞻遠矚,雄才偉略,成就卓著,譽滿中外。 馬博士賦性仁慈,胞與為懷,懋遷之餘,歷年出任各社團要職無數。 如東華三院總理兼顧問,保良局主席兼顧問,出錢出力,竭其心智,為善務樹立楷模,建樹極大,尤其發展教育,更不遺餘力,悉心策劃。

一九九六年,欣逢馬博士賢伉儷金婚慶典,在家人親屬同歡聚慶賀之時,馬博士卽宣佈捐出港幣壹億元成立「馬錦明慈善基金」,以誌此慶典。 除前已設立之各項基金外,更錦上添花,作為永久之發展慈善基金,以助社會上有所需者,亦為發展教育作長遠儲備。

馬陳端喜太夫人為馬博士先令慈堂,卽其先令尊翁馬可賓先生之德配。馬老先生學精岐黃,懸壺濟世,卽著手成春,活人無算,且樂善好施,遇貧病者,輙以贈醫施藥及金錢紓其困。受惠者旣得解困,病亦早愈,故莫不視為萬家生彿。太夫人亦宅心仁厚,慈善為懷,每助夫恤貧濟困,不辭辛勞。 而持家有道,教子有方,罙具溫良恭儉美德,鄰里稱賢。有子七人,皆幼承慈訓,孝親友愛,及長各有所成,馳譽商界。馬博士為其幼子,善體親心,公餘之暇,卽致力社會公益,宏張善業,現有子女七人,皆畢業于英美著名大學,亦已獻身社會,在各業中出類拔萃,蜚聲中外。孫十餘人,亦受高等教育于中外名校。一門俊傑,妻賢子孝,幸福家庭,令人欽羡。而馬博士為紀念其先令慈而建此校,足徵其慎終追遠,孝思不匱也。


馬博士近且捐鉅款予中國北京市順義縣重建之順義醫院,並設辦「馬錦明眼科中心」、「馬錦明婦科中心」、「馬錦明產科中心」。又捐助北京同仁醫院以防盲流動手術醫療車等,為居民提供各項專科醫療護理服務。又捐鉅款予中國北京之農業大學為建設發展基金。日前又捐鉅款予中國上海復旦大學,且親臨為該校「馬錦明樓」開幕主禮,及為該校「馬錦明國際管理中心」主持剪綵。由是足見馬博士不僅盡心力於香港之慈善、醫療、教育、宗教、文化多項善舉,且仁風廣被,澤及國內各地。造福人群,功同再造,殊堪敬仰。 而本校能觀厥成,實拜其福庇,為彰盛德而誌不忘,是為記。


際此新校落成啓用,恭請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太平坤士、馬錦明博士主持揭幕典禮。爰泐貞珉,以誌其盛,而垂不朽。



香港路德會長戎子由牧師謹誌
二零零零年一月十七日



  • 地址:將軍澳運隆路2號
  • 電話:2706 7477
  • 傳真:2706 4177
  • 電郵:info@mcdhm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