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路德會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

校監的話

  • 校監的話:戎子由博士(香港路德會會長)

  • 路德教育﹕賢能教育


    上帝賜恩我們教會,讓我們有營辦中小幼學校的機會。辦學既是恩典,也是重任:家長信任我們,將子女交託我們栽培;社會期望我們培育學生成材,為社會作出貢獻。負此厚望,本會從不懈怠,於不斷變異的世代,為如何辦好教育竭力思量。世上教方不勝枚舉,然而,萬變不離其宗,化繁為簡,重視基本,追尋紥實根基,不難發現,教育的使命可歸結為「賢能教育」,培育年青人成為「賢能」的人。「賢」是本心本德,「能」是有才有藝。

    賢者教育


    沒賢沒能的人生是可悲的人生,有賢無能的生命不太可能,有能無賢的生命或會遺害社會。箴言教導人「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賢人保守己心,擁有高尚情操,靠著上帝總不動搖,發出勇於擔當、樂於承擔,服侍人群的果效。他願意為鄰舍、為社會的益處,牢守所站崗位,擔起上帝賦予的種種責任。我們當用心栽培年青人,連結他們於元首基督,以基督的心為心,剛強他們的心志,成為能擔當,樂於擔當的賢士,而此重任,則落於師長膊上,他們是年輕人的生命導師,為年輕人展現承擔的生命,作他們的模楷,讓青年自有所依,邁向成賢之途。

能者教育


「賢」關乎德行,關乎承擔,「能」則關乎知識技能。我們應教導什麼?如何對應不斷轉變的世界環境?答案是簡單的:學校應精心裝備年青人各樣知識和技能,幫助他們發展個人所長,回應社會的需要,為家為國貢獻自己。上帝賜人各樣恩賜、職事和功用(林前十二4-6),使人協同互補,讓教會、社會能完成不能憑己力達至的任務。因此,我們當致力發掘學生獨有的潛能,幫助他們融入社群盡展所能。幫助年青人成為能者,不能停留於口號,對社會需要的敏銳,對知識傳授的掌握,對學生需要的拿捏,都是學校和教育工作者需要具體落實的。
上帝將年青人託付教會,既是恩典,也是重任。我們為領受此使命感恩,更不應辜負上帝所託,培育年青人成為賢能楝樑。若社群的成員都賢能兼懷,這地方必更有盼望,更為人所愛。我們是教育的一分子,讓我們都為賢能教育盡心、盡性、盡意、盡力。
  • 地址:將軍澳運隆路2號
  • 電話:2706 7477
  • 傳真:2706 4177
  • 電郵:info@mcdhm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