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路德會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

獨特課程設計

馬中擁有的獨特課程結構

我們在初中方面,歷史科在中一及中二級透過『化時為科』的方式以英語 授課,除了讓學生有更多接觸和運用英語的機會外,也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 個別以母語教授的非語文科目如家政、設計與科技、科學等則以『英語延伸教 學活動』的方式,讓學生有系統地接觸有關科目的英語。

我們計劃來年把有關策略擴展至更多初中非語文科目,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英語。 我們在高中方面,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科目,除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 學和通識 / 公民與社會發展四個核心科目外,還有中國歷史、經濟、地理、旅 遊與款待、生物、化學、物理、企會財(會計)、企會財(商業管理)、資訊及通訊科技和視覺藝術、體育(文憑試)共十二個選修科目供學生選修。我們又 會根據學生的表現,推薦部分中五級學生選修「應用學習課程」,藉以探究個人 終身學習的取向及職業抱負。我們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其他學習經歷,當中涵蓋 德育及公民教育、社會服務、與工作有關的經驗、藝術發展和體育發展等範 疇。此外,個別擁有音樂天賦的高中學生也可選修音樂,讓學生的興趣及才能 得以培育。

我們為中一至中六級開設了校本「生命教育科」。透過不同範疇的學習情境 和內容,如品德及倫理教育、公民教育、國民教育(包括《憲法》《基本法》及 國家安全教育)、禁毒教育、生命教育、性教育、媒體及資訊素養教育、可持續 發展教育、法律框架下的人權教育等,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我們積極配合課程發展議會所倡議的課程指引。我們透過圖書館舉辦的初 中廣泛閱讀計劃、定期書展、中國語文科舉辦的作家講座等,豐富學生的閱讀 經驗,提升他們的閱讀興趣及能力。我們利用生命教育節、早會、週會、學生 團契及講座等途徑,以及在各學科滲入德育及公民教育,去培養學生的公民意 識、正確價值觀和態度。

我們的課程能涵蓋各學習領域的規劃,過去幾個學年,科學、數學、普通電腦、設計與科技、視覺藝術和音樂科有透過跨科協作模式設計 STEAM 跨科學習活動。我們更落實計劃優化各學習領域的課時安排,有利推動本校的 STEAM 教育,培養學生廿一世紀技能。

  • 地址:將軍澳運隆路2號
  • 電話:2706 7477
  • 傳真:2706 4177
  • 電郵:info@mcdhm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