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路德會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

爬蟲館

馬中爬蟲館在校內是一個服務單位而不是一項課外活動,你知道兩者有什麼分別嗎?

如果你曾經到過爬蟲館的網頁,便能分別到兩者的差異。因為網頁起首的一句『玩、可能是一種時尚;養、才是一種文化』,正正道出了飼養動物,和他們一起成長,就是這麼任重道遠的事。

爬蟲館每年也會從中一、二年級招募學生擔任新一屆的飼養員,為的是讓新到校的同學能夠有機會接觸和飼養不同品種的爬蟲類動物。當完成了一整年的當值、學習及照顧後,有人受不了無形的責任,走了。也有人越難越愛,成為我們的組長、甚或升為館長。為的就是這種無以名狀的愛。

多年來,校方竭力支持爬蟲館並持續擴大其運作規模,就是期望學生透過飼養動物,培養愛心與責任感,學習珍惜生命。若有爬蟲不幸離世,我們會要求學生把遺體埋葬在馬中後園,並且要反思是否因為照顧不周而死,從而了解生死教育的意義。生榮死哀就是我們各組員都以動物們的欣盛生長為榮,亦為動物因我們粗心的大意死亡而哀痛、悔恨。

爬蟲館由2008年成立飼養第一隻爬蟲動物開始,發展至現今的規模,有賴學生們的全心全意經營和無私的付出。不少學生畢業後仍然心繫馬中爬蟲館,關注爬蟲館的發展,經常回校指導學弟學妹,提供支援。我們定時舉辦照顧及餵飼的教學,例如教導不同爬蟲其生境不同而需要為他們建立怎樣的居所,亦會教導同學一般動物生病的治療方法。

你還想加入我們嗎?雖然擔當爬蟲館飼養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們身上都肩負著一份責任,但定能從飼養中發掘到箇中的快樂和意義。

  • 地址:將軍澳運隆路2號
  • 電話:2706 7477
  • 傳真:2706 4177
  • 電郵:info@mcdhm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