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路德會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

價值教育藍圖

甲、 推行策略

本校依據教育局提供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文件及相關的策略建議,並配合本校校情及辦學理念、學生在不同階段的成長需要等,規劃最切合本校價值觀教育課程。價值觀教育課程涵蓋「認知」、「情感」和「實踐」層面,即是加深學生對正面價值觀的認識(認知),培養關心別人和樂於助人的情懷(情感層面),以及透過體驗及服務學習實踐正面價值觀(實踐層面)。

本校本著「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為大原則,採用多元策略,包括學校不同崗位員工的言教身教、不同學科課堂內外的學習、全方位學習、服務實踐的體驗及全校氛圍營造等環環緊扣、互相配合。透過日常校園生活和學習經歷, 感染學生成為持守正面價值觀和良好品格的新一代。本校也積極透過家長講座、家長日等不同形式的家校合作,提高家長對培養子女正面價值觀的認識。

本校參考教育局提供與生命教育相關的「生活事件」教案,並在本校的生命教育節、晨讀節和自習閱讀節進行價值觀教育。透過分享、體驗、討論和反思,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貫穿不同學習範疇,如品德及倫理教育、公民教育、國民教育(包括《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禁毒教育、生命教育、性教育、媒體及資訊素養教育、可持續發展教育、法律框架下的人權教育等。同時,本校也採納一些大眾關注的議題,引導學生釐清當中的價值取向,並通過教師的指導與啟發下,讓學生學習如何持守正面價值觀,作出合適的判斷和行動。

乙、 本校價值教育藍圖

  • 地址:將軍澳運隆路2號
  • 電話:2706 7477
  • 傳真:2706 4177
  • 電郵:info@mcdhm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