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中文科五大校本課程•精研、進深、愉快學習
 
     
 


《老夫子•漫畫成語》課程

本校為豐富同學的詞彙,了解言簡意賅的中國成語,特別與香港殿堂級漫畫家《老夫子》作者──王澤先生聯絡,

並取得其授權,研發校本的《老夫子•成語漫畫》課程,進行愉快學習之餘,亦有效促進同學運用成語的能力。

《國粹》文言閱讀課程

本校為提升同學閱讀文言文的能力,並應付文憑試的考核要求,特意開發校本《國粹》文言課程,由中一至中六,每個單元從品德修身、自然山水、家國情懷三方面,一步步系統性地進深閱讀先秦《論語》、《孟子》以至兩漢、魏晉、唐、宋、明、清等等文言經典篇章,了解古人智慧,認識中國文化,打穩語文根基。

《融辯入教•中國文化》思辯課程

本校為使同學認識中國文化、國情、社會時事,從中培養他們的邏輯分析、批判思維,並運用在議論文寫作之上、演講之上和辯論之上。希望透過此課程,讓同學敢於發言、精於發言,進深運用論辯技巧,提升文字及說話水平之餘,對整個人的思維發展、社會時事觸角及通識教育科均有長遠的益處。

《詞彙天書》課程

本校為培養自學與互動學習的習慣,提高同學的寫作水平,豐富他們的詞彙運用,決定有系統地編製一本《詞彙天書》,讓同學自學,在寫作文章的時候,能拿來作參考之用,藉此在潛移默化中學會用字造句。同時,書中載有美文欣賞,由中文老師推介心愛文章,寫下簡評,與同學一起研讀,促進互動學習。

《語文基礎攻略》課程

本校為提升同學的語文基礎,照顧學習差異,我們會從初中入手,系統化地編製《語文基礎攻略》,讓同學循序漸進地學習及訓練語文基礎,打好扎實的根基。同學必須於每單元完成語文基礎訓練,由基本的詞性,到句子成份,進而是通順造句,然後造句成段至文章;各類詞類的運用技巧:連接詞、擬聲詞、疊字法等等;加強訓練造句、配詞、重組句子、配句成段以至各類修辭技巧。